Tuesday, January 29, 2008

事情,事件

我體驗到分別了,我說的是事情他還在說事件。問題解決不了,就是因為他只看事件而不理會事情。事情是由很多的事件組成的,不可以只考慮自己的出發點,別人可理解嗎?

這讓我想起舞蹈,每個舞者都是一獨立事件,要把事件聯繫為事情,故事就可以發生了。

不同的事件組合就會產生不同的事情,一隻舞蹈可以一個人跳,可以多人直排跳,可以三個小組獨自圍小圈跳,也可以全部人圍大圈跳。

我們並沒有能力去改變事件(例如一個人坐著不動),卻可以影響事情的發生(氣氛)。事情變更了(氣氛變得熱鬧),事件本身有機會變得不同(看到別人跳得高興自己也會加入)。
28 Jan 08

後話:晚上繼續談事情,發現人們的情緒總是因為事件而生而直接影響了事情。對事不對人就是這道理了。難於實踐嗎?又不覺得。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別人的某些行動(不在我們預期之內),我們誤解了而採取了相同的對應(是反應而不是回應),有點以牙還牙的意味。這一定不行的。

我的方法很簡單,別人說話大聲我會把自己的音量收細,別人衝動反而我要平靜。這事件的改變絕對可以影響事情的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