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義務工作的意義

跟朋友談論義務工作的意義,我跟她有著不同的看法。到網上看看,這裡充分表達了我的心聲。不要單向的不要只付出的,提供服務我不要物質上的東西,可心智心靈上的得著一定要有,這是付出的動力。

義工參與體育會的工作,絕不只是義工單方面的付出和貢獻;選用義工的體育會也應根據體育會的需要作出適當安排,而義工管理學便是一套有效管理義工資源的系統和方法。

所謂集思廣益,只要善用專才,為義工提供發展的機會,讓義工在工作過程中發揮潛能,義工便可在任何崗位上擔當重任。

任何人士在不為任何物質或報酬的情況下自願貢獻個人的時間和精神,為改善社會而提供服務,便可稱為義工。

看看會否影響義工參與體育會的動機;再察看現有工作安排及其意義,務求令義工珍惜此學習機會;

汲取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擴闊視野

還有這裡

我們觀察到義工除有利他精神外,也希望在過程中利己,令個人成長有得著、工作有滿足感。滿足感可來自多方面,如年輕人希望擴闊生活圈子、自我成長;老年人欲證明自己仍有價值,建立自我形象。

義工需要支援,若果工作期間沒有人給予指導,當他們覺得自己在活動中扮演的角色不太重要,工作不愉快,不久一腔熱情便會退掉,自討沒趣,便會放棄義務工作。

如何令義工在工作上有得著,都是每個義務工作籌辦人必須注意的事情。

簡單地說,我的信念是助人自助。沒有動力的話,怎會每個星期做著相同的事情?!擁有愛心也需要動力。

我們的信念並不是把事情做了就算,我們在做的是一種轉化(你看我我看你都是一樣沒有分別),這是我們的目標。轉化是需要兩股力量,就好像地球有南北極,一放一收才可以做出效果(我們並不只是發放的一方,是互動雙向的)。

我並沒有反對朋友說的話(其實她誤會了我的意思),是大家看的層面(她說定義我說意義)有些不同(沒有高低之分的)。我的並不只是單單的行動付出,我有統籌能力當然想做得更多,現在就是我學習策劃活動和帶領行動義工的機會。

看到寫到這裡我明白為何老師可以在義務工作方面得獎,他做的除了付出外更是培育生力軍。讓我想起星雲大師的話,成長,學習,參學。

No comments: